close

 


 

 

以下是天馬茶房老闆娘的口述紀錄:

 

很多年前,這幅畫就掛在我家別廳的一角。此幅洪瑞麟的畫作如今又回到我的身邊,目前成為天馬茶房的收藏之一。

 

 

 

這要從我小時候談起,我父親從很久以前就非常喜歡收藏畫作和一些古玩珍品,從日本的相原求一郎、中國的徐悲鴻、到台灣的朱銘、洪通、洪瑞麟…等等。而這幅畫正是其中之一。它在外輾轉旅行了一圈,現在又回到我的身邊。這一段小故事是這樣的…

 

 

 

多年前,民進黨的首任主席江鵬堅要參選立委,前來向家父募款。在捐助一定金額的政治獻金後,江鵬堅主席在選前因選情告急,仍前來請求家父相助,彼此相約在某位民進黨政治人物(現任台北市議員、前立法委員)之辦公室,家父和家母將此畫交與江鵬堅主席,彼此約定:若此畫在競選募款餐會中拍出,賣畫所得便充作江主席的競選經費,若沒有賣出,再將原物奉還給家父。

 

 

 

遺憾的是,江主席在當年的選戰中落敗,也未將此畫賣出,故於選後,江主席便主動向家父表示,要擇日將畫作歸還。某日,江主席突然來電跟家父說,此畫因搬家等細故遺失了,等到尋覓時再將畫作原封不動送回。之後,江主席的身體狀況每況愈下,家父便也覺得不方便提起此事。但耿直正派的江主席,卻還經常主動向家父表示抱歉,並一直掛念著要盡快找到此畫並將它物歸原主。

 

 

 

江主席病逝多年,他的夫人 彭豐美 女士。在一次整理家中物品的過程中找到了此畫。性格和江主席一樣正直的 彭 女士還記得她先生的承諾,主動將此畫作送回原主,不僅完成了江主席的遺願,也成就了人性豐美的佳話。這段信守當年君子承諾的小故事,讓我(天馬茶房老闆娘)非常的感佩,因此特將此事記下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馬茶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